P1090124拷貝      

 

前幾天燦哥叫我幫他注意Elpida的消息,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去哪找相關訊息,只好先買日經來看,先從股價著手。

幾百年沒碰這東西了。

看著看著居然默默的懷念起之前的生活。

越痛苦的回憶後來想起來就越令人懷念,人真的是犯賤。

 

教授說過一個人的第一份工作可以決定將來一個人看事情的高度。

當時的我不太了解這句話,想在回想起來,教授說的真對。

雖然在事務所裡猶如地獄訓練班+髒話訓練班。

但我真的很慶幸第一份工作是這麼苦到靠北的工作。

 

大三時對未來完全沒有目標,看著學長姐都進事務所考會計師,

不知道幹嘛的我只好跟進。

大四跟著大家一起就職活動,

第一次買套裝,全班一起到各事務所面試,

互相開玩笑的說將來當上可以簽證的會計師時一定要拉對方一把。

 

第一間的面試是四大中的第一大,人生第一次面試除了緊張到要ㄘㄨ ㄚˋ尿以外沒別的。

一對一面對日理萬機的會計師,直接看著你的成績單不語。

開門見山問你說大二成績好像不太好?

當時腳抖到全身不停顫動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第二間開始大家也都比較放鬆。

有一進去就劈頭叫你用英文自我介紹的,還有一進去就考你中會的。無奇不有。

最大牌的還是K所,當初叫我們親自上台北面試,

101的60幾樓。

那時K所剛搬到101,原本是在D所的樓下。

會計師說站的高才能看得遠。(租金應該不便宜)

 

等待室像戰場一樣,大家都低頭不語。

一組四個人,我那組有人穿便服就來面試。

面試時的服裝代表著你對這份工作的重視,

你來應徵會計師但沒穿套裝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從這邊就可以看出每個人對這份工作的野心,

你多想要一樣東西,就要努力的去爭取,並且表現出來。

面試完後KPMG的咖啡廳有一幅世界地圖,

上面寫著

"Wherever the sunshine exists,there is KPMG. "

那是我第一次去思考世界有多大的一件事。


最後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四間都錄取我。

四大裡面要做抉擇是很難的一件事。

原本想去K所,在101上班多虛榮阿,科科。

最後還是去了大家都說薪水最高福利最好的第一大。

也才認識了那一群戰友。


之後就是每天過著日以繼夜的日子。

第一次去客戶那時被客戶叫"會計師"

我們臉紅的跟她們說我們還什麼都不會,只是菜鳥。

每天拿著筆電穿梭在各科技廠間。

明明不是員工但卻都能在各大公司間穿梭自如。

拜託客戶給我們資料也要有技巧,還有花心思跟他們打成朋友。

客戶下班後再繼續把工作帶回office裡挑燈夜戰。

除了討好客戶,同時還討好自己的長官。

還有公司內的派系鬥爭,依照會計師別分小團體。

就算你沒做什麼事就是會有人看不爽你,

工作量這麼大都快受不了同時還要處理這種馬屁問題,真的很惱人。

某次我就直接在公司後面丟底稿發飆,為什麼人類會這麼無聊?

 

我相信人那麼多一定會有人喜歡你也會有人討厭你。

還好後來遇到懂我的長官,我們一起在裡面奮鬥過來。

他常把"隨便做做就好了啦~" "出包有我在啦"掛在嘴上。

是個很願意讓人跟著他的上司。

也讓我了解到會做人比會做事重要。

 

但也發生過很多鳥事,

半夜被call起來改底稿,下班後被叫回office,

手機365天不能關,一關隔天就會被電到飛起來。

為了一個數字不平,就得在公司耗一整晚,騎車回家的路上永遠都遇不到一個人。

上面不滿意你的底稿,直接在我面前丟到地上,大吼著重做。

過年的時候最慘,因為正值年報時期,除夕早上都還要進公司加班。

最爛的是裡面階級制嚴重到根本就是比J家誇張吧。

菜鳥就要拿底稿,倒茶水,分便當,跑腿,收爛攤子,一定要當最後走的那個人

就算你有會計師執照也一樣。

我看著我的前輩暗暗心想以後我絕對不要變成這種人。

後輩進來時我們都對他們很好,除了那種白目到不知道怎麼教的以外,跟他們都打成一片。

階級制是被我們打破的。我覺得非常好。

前輩為什麼一定要賣老?你這樣欺負下面的人,能保證哪一天再遇見他時,他不會變你的上司了嗎?

我前面還有同輩很多人受不了紛紛離職。

在裡面倚老賣老又怎樣,

你離開這間公司之後,你又算哪根蔥?

老鳥永遠都看菜鳥不順眼,但都忘了自己當初是菜鳥時也是這樣過來的。

 

一進公司還是小菜鳥時跟了一間日本跟台灣一起投資的晶圓廠的team。

那真的是惡夢的開始,也讓我覺得我比別人衰十萬倍以上。

那間公司除了四季報之外,還要跟著日本期間查4月年報+IFRS

因為那間公司的關係我永遠都次公司內最早出差的人,1/2就要開始地獄。

出差一個禮拜都要關在那間公司裡,從早上六點坐到半夜一點,中間除了上廁所都無法離開。

除了惡夢以外還是惡夢。

另一間大case是記憶體廠,因為是外商還要另外做英文報。

某天,case的頭頭突然就丟給我叫我打出一份英文報出來,

有沒有搞錯?!100多頁的英文報,要刊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英文報耶,

你叫一個剛進來半年的小菜菜做,還沒人教,這不是擺明就是要整人嗎。

最後結果就是擺爛。

整間事務所也才幾個賽缺,就被我遇上兩個。

我有學比較多嗎?不知道。

該去拜拜倒是真的。

 

會計師老是說要吃過這點苦後才能理解財報的奧義。

我很想跟他說那我寧願一輩子都不要了解。反正我也不玩股票。

 

我不是很清楚大家對會計師了解多少,但以前朋友聽到都會說是在幫忙做假帳嗎?

基本上都是採取信任客戶,取樣本抽查這樣,

出包最慘的也不會是我們,是簽名的會計師。

這種東西一出包就很不得了,會撼動整個金融界,

國外就有名的就是雷曼兄弟。

國內前兩年也出過一次包,數字沒查清楚,雖然是別家事務所

但就正好是我大學同學的那一組。

所以有人進來真的是充滿理想抱負,抱著我是當糾察隊的心態來工作。

當然也有像我這種隨隨便便的人,但偏偏我身上的又都是不小的公司。

你不認真也不行。

 

問我後不後悔念會計系?

我還真回答不出來。

這是個不怕找不到工作的科系,

從來就沒有22k的煩惱,一畢業薪水就是四萬多起跳。

加上加班費,大家每個月都在買名牌。

福利也比一般公司好,

春酒抽獎幾乎是人人有獎,還都是一萬起跳。

會計師的口袋都很深,灌幾杯酒就會一直掏錢出來。

每年的員工旅遊也是補助很多,去國內國外隨便你。

工作上接觸到的都是公司的財務長,老闆,或是律師。

國稅局找麻煩時也會接觸到。

最好的地方應該還是股票的脫手時機吧,哈哈。

客戶數字一出來的時候就是買進賣出的時候。

 

現在回想好像都是好的地方,

如果大家當時都不要走,一起在裡面努力下去會怎樣呢?

會有打敗馬屁團的一天嗎?哈哈。

 

過去沒辦法修正,人生的每一步都是One way ticket

只是當初真沒想到會有懷念事務所日子的一天。

真正的驗證了"在裡面都想出來,在外面的都想進去"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蘇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