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內容中所出現的御守圖及周邊圖皆是取得同意的狀態下所拍攝)

IMG_8490.JPG

明明這次去日本主要目的是為了看otomate party 2018

但事前的行程準備讓我覺得這次其實是去新選組巡禮的吧?!歐偷趴什麼的還卡住晚上的時間超級煩的啊

短短四天的行程(最後一天還是移動日)有三天都在跑新選組的點,我真的很瘋aa9e200ff169917af77700d4a0581456_w48_h48.jpeg

我這次選秋葉原住也有一半原因是因為從那邊去日野比較方便,總武線到御茶水換中央線快速很快就到日野了。

除去高尾山,我還是第一次到比國立市更遠的地方,我對新選組果然是真愛(安心)

IMG_8336.JPG

從秋葉原出發約一個小時就到日野(好吧其實說起來還是滿遠的)

一出車站後我先去跟站務員要駅スタンプ來蓋。

unnamed (2).jpg

然後車站門口的小賣店就有在賣新選組的周邊!我真的來到新選組的故鄉了!

天啊,這邊有總司吸過的空氣快讓我多吸幾口!!

從車站出去沿著大路走就是甲州街道,當天天氣無敵霹靂好!藍天非常美!

(話說這次去日本我用掉一瓶防曬油但還是變黑了嗚嗚嗚嗚,果然還是只有安耐曬才不會變黑)

第一站遇到的就是八坂神社!

IMG_8340.JPG

這座八坂神社除了鎮守著日野宿之外,同時也是近藤勇等25人天然理心流門生們供奉匾額的地方。

這座匾額的本尊只有每年五月的新選組祭跟九月的例大祭才有機會看到,

平常只能看到下面這種看板(淚

IMG_8342.JPG

當時佐藤道場的25名門生來這邊祈求自己劍術更為精進並奉上匾額。

下面我有拍放大版!!!!左邊第一個是後來的近藤勇,旁邊的就是我此生最愛的總司!

(總司元服前的名字是惣次郎)(怎麼感覺很像惣菜的名字)

IMG_8343.JPG

土方因為那時還沒有入門,所以匾額上沒有他的名字。

(好難想像鬼之副長是總司的師弟啊哈哈哈哈)

就在我正在拍匾額的時候,聽到有人在叫我,抬頭看原來是在準備例大祭的伯伯們。

阿北說你也拍拍我嘛~於是我就拍了(欸)

IMG_8341.JPG

右邊那位比較年輕的小哥還跟阿北說你不要這樣好嗎~會嚇到人XD

不會啦阿北長得這麼和藹可親(真的是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

可惡好想參加八坂神社的例大祭啊!!!!!!!!!想看匾額的真身!!!!!!!!!!(怒吼)

IMG_8344.JPG

境內繪馬都是新選組的樣式,好讚喔我真的要落淚了b35138b3a71bff4c7398ea18ae4f3a06_w48_h48.gif 

我得了一種看到「誠」字就想哭的病啊!!(那你快去看醫生吧)

IMG_8345.JPG

本殿是市內指定的有形文化財。

總司出發去京都之前是不是也來這邊參拜過呢...?

與你錯過了150年,好想見見你本人啊。

IMG_8346.JPG

參拜完之後可以來旁邊的社務所取得朱印帳。

這間八坂神社超可愛,朱印會隨著季節或是節日有不同的樣式,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查。

我去的這天因為不是什麼特別的日子,所以就是普通的淺蔥色だんだら花紋(但我就是覺得淺蔥色最棒!!)

IMG_8347.JPG

朱印帳也是淺蔥色的だんだら樣式!!!!!!!!!!!!!!!!!!立馬買!!!!!!!

IMG_8350.JPG

除了朱印帳跟繪馬之外,其他的御守就是一般的設計(如果有新選組樣式的御守我大概爆買10個吧)

IMG_8348.JPG

IMG_8349.JPG

八坂神社的朱印字很有個性哈哈哈哈哈XD

unnamed.jpg

地上也有可愛的新選組圖案!

IMG_8351.JPG

八坂神社繼續往下走就可以看到日野宿本陣,是目前都內唯一僅存的江戶本陣建築。

IMG_8353.JPG

同時這邊也是天然理心流的佐藤道場遺跡。

佐藤彥五郎跟土方歲三的姐姐結婚後,拜入天然理心流門下,並在自己家開設了道場。

所以這個道場當時的近藤勇、土方歲三、山南敬助跟沖田總司都常常來這邊拜訪並互相切磋。

IMG_8356.JPG

站在本陣門口朝著裡面偷看,彷彿可以聽到那些意氣風發的少年們木劍互擊的聲音。

IMG_8574.JPG

佐藤彥五郎跟後來成為新選組的成員們關係都很密切,甚至大家移去京都之後還是都有陸續跟彥五郎書信往來,

所以日野可以說是保有新選組資料最豐富的地方了。

IMG_8575.JPG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本陣建築。

IMG_8579.JPG

入口,這裡可以選擇只買日野宿本陣的門票200日圓,或是跟故鄉歷史館的共通門票券300日圓。

我跟門口賣票的阿姨說我要共通券,阿姨說沒關係嗎?你知道故鄉歷史館在哪嗎?有點遠喔!

所以阿姨現在是要勸退的意思是嗎XDDDDD?

IMG_8361.JPG

一進來就可以看到超大的廣間,還有展示著新選組的羽織。

IMG_8363.JPG

下面還有告訴你羽織的繩子怎麼綁,但是駑鈍的我還是看不懂XD

在這邊為不是很解新選組的朋友們稍微說明一下羽織顏色所代表的意義。

這種特別的藍在日本被稱為淺蔥色,他是武士要切腹時肩衣的顏色,代表著新選組每次出任務都是誓死方休。

袖口的白色山形花紋則是模仿赤穗浪士忠臣藏裡的衣服。

想必當年穿著這個羽織在京都街頭上巡邏應該很顯眼吧(用現代話來講就是中二病集團)

IMG_8365.JPG

繩子的結打在後背是為了不要影響拔刀的速度。

可是這個結很難自己一個人綁欸,所以以前的隊士都要兩人一組互綁囉?(怎麼有點本本的味道)

IMG_8366.JPG

佐藤彥五郎雖然從頭到尾都不是新選組的一員,但是他給予新選組很大的支援。

除了書信往來之外,最後土方在箱館戰爭之際,

托自己的小姓「市村鐵之助」將自己的遺物送回日野的彥五郎手上,

而鐵之助也在這個日野宿本陣躲藏了兩年之久。

土方明明相交滿天下(女人也滿天下)但卻選擇了自己的姊夫交付自己的遺物,

可見這位姊夫在土方心中地位有多重要。

講到鐵之助就想到peace maker啊,喜歡新選組的一定要去看看這部作品。

虐到真的會邊看漫畫邊心痛啊!!!!跟新選組有關的作品全都是悲劇收場 f67fcc1abb5caa040256de0f570b2878_w48_h48.gif

IMG_8367.JPG

甲州道中還遺留著本陣們,都內就剩日野宿這裡了。

IMG_8390.JPG

廊下

IMG_8391.JPG

縁側看出去的景色。

這些在日野結緣的隊士們,有沒有在這邊徹夜激論著日本的未來呢?

貫徹著武士精神的他們一旦確認了主君是誰就再也不會改變,

即使到後期幕府根本就已經把新選組捨棄了,土方他們還是在最北之地貫徹他的武士道直到最後...

如果有時光機的話,第一件事就是想送肺結核的藥給總司,第二是跟土方講說倒幕是時代潮流趕快投降吧!!

(不過這樣的新選組就不會這麼有吸引力了)

IMG_8392.JPG

最後的展示間有影片可以觀賞,大概就是在講新選組的隊士們從認識到上京後的過程。

這邊也有解說人員會一間一間房間詳細說明,不過我到的時候上一個時段的已經開講了,

我就不好意思中途插入,加上我時間也很趕沒什麼時間聽解說....

出來之後可以看到建築物旁邊有幾台扭蛋機,當然是新選組相關。

IMG_8393.JPG

還有刀鍔圖案的吊飾,好可愛喔!

IMG_8394.JPG

有吊飾跟別針,而且意外的都滿便宜的XDDD

IMG_8395.JPG

就在我要離開時,剛剛賣票處的阿姨走出來似乎是要回家(?)

他看到我就很開心的主動問我說裡面我都看完了嗎?要不要幫我拍照?

還告訴我說這個本陣建築從這個方向拍會超級帥(如下圖)

IMG_8577.JPG

(感覺可以叫一個人站在最裡面的縁側那邊然後我拍過去欸)

阿姨超熱情的說要幫我拍照,於是我就在本陣門口拍下紀念照。

拍完之後還問我說要不要穿羽織?她可以幫我拍。

我就說沒關係啦,我等等要去的歷史故鄉館不是也可以穿?

阿姨又說,那等等對面還有個日野宿交流館,裡面有很多新選組周邊要我一定要去看看XD

阿姨這句話真是害慘我的福澤諭吉aa9e200ff169917af77700d4a0581456_w48_h48.jpeg

 

本陣門口的甲州街道。日本的藍天真的好美。

(但是我在日本四天用掉一瓶防曬就是了)(死)

IMG_8399.JPG

本陣正對面就是交流館!!

門口的誠字旗!!!!!!!!!!!!!

IMG_8576.JPG

我說....保健局可以不要這樣虐我們這些總司粉嗎..................4c7771a4ac159689a845d089db2398d5_w20_h18.gif

還有,總司是有瀏海的!!!!!(滾啦你)

IMG_8402.JPG

甲州宿場巡禮的圖,感覺好酷!!

IMG_8403.JPG

一進門就看到滿坑滿谷的新選組周邊,要逼死誰啊!!!!

六番隊的咖啡豆!!!(為什麼是六番隊?)

IMG_8404.JPG

新選組的購物袋。

買個菜也要抱著切腹的心情視死如歸!!(是不用)

IMG_8405.JPG

你們到底把土方當成什麼了..................

IMG_8406.JPG

櫃台還有賣幕末手帳!!!!我正愁不知道去哪買結果這邊有!!!

這時裡面走出來一位阿罵跟一位阿姨,阿罵看到我超開心開始一樣一樣跟我介紹周邊。

幕末手帳非常受歡迎賣的很好,今天早上還有人專程來買,已經有顏色已經品切了!!

(阿罵以前是不是櫃姐,她怎麼知道女生就害怕聽到品切兩個字!!!!!!!!!!)

IMG_8407.JPG

最後我選了很像新選組淺蔥色的淺藍色,既然要廚當然就要廚到底啊(什麼啦)

這邊的周邊新選組迷看了真的會失心瘋,做的都超級精緻的!!!

IMG_8408.JPG

可惡好想要那個誠字匾額啊!!!

IMG_8409.JPG

吼我現在才想到我忘記買照片中的那支尺了啊!!!!剩最後一支!!!

IMG_8410.JPG

各種隊士名的資料夾跟缶バッジ,每個我都想要老天阿嗚嗚嗚

IMG_8411.JPG

還有賣帥帥的2019年月曆,但是照片實在太真實.........

IMG_8412.JPG

結帳台旁邊貼了張中央線的海報哈哈哈哈哈(?

IMG_8413.JPG

這邊只能用現金結帳,所以這次沒帶太多現金的我很多東西都飲恨沒買!

大家來這邊千萬記得現金要帶足。

裡面的販賣機旁邊有寫著局中法度,土方帥帥(花癡滾

IMG_8414.JPG

離開周邊店(人家明明就是交流館)開始前往新選組故鄉歷史館。

前往故鄉歷史館有兩條路,一條就是我選的沿著川崎街道走,途中會經過佐藤彥武郎資料館;

另外一條就是折返回去,走市役所那條前往。不管哪一條都是可怕的上坡路就是了。

途中經過一間幼兒園,名字超有新選組感覺的啊!!

從小就培育武士道精神(並沒有)

IMG_8416.JPG

這邊開始就是滿滿的上坡路,這時正好是中午11點,

我終於知道剛剛的賣票阿姨為什麼會問我「大丈夫?」了

IMG_8417.JPG

氣喘吁吁爬上來後覺得自己又曬黑了一層,現在是要朝浪川看齊嗎(浪川中槍)

日野的人如果用了隊士名以外的名字是不是就要切腹

IMG_8418.JPG

一路走來整條路上都只有我一個人......

IMG_8578.JPG


終於看到你了!!!!!!!!!!!歷史故鄉館!!!

IMG_8420.JPG

誠字旗下,英魂永在.....

IMG_8452.JPG

雖然我很喜歡新選組的生存方式,也很喜歡各個有個性的隊士。

但老實說,歷史上我還是站在倒幕派這邊的。

如果不是高杉晉作跟桂小五郎這兩位明治維新的先驅,

日本在後來根本沒辦法在二戰上占有一席之地,更不會有接下來這麼強大的日本。

高杉晉作傾其一生,就是為了能看到一個人人平等,男女皆能上學,一個開化的日本。

雖然你沒辦法親眼看到,但現在的日本真的就是當初你的理想,你一直在追求的世界喔。

(銀魂把高杉晉作搞得怪怪的,歷史上的他明明是帥氣率領著兵隊的哥哥><)

(話說銀魂裡有正常的歷史人物嗎?)

IMG_8423.JPG

如果當初新選組的主公不是松平容保...不是大樹公...一切是不是就會不一樣了呢?

這邊還有賣誠字隊旗是怎樣,要用在哪啦XD?

IMG_8424.JPG

薄櫻鬼雖然是扭曲的新選組歷史XD

但是也多虧這個遊戲讓更多人接觸到新選組(好吧我承認我就是)

IMG_8425.JPG

供人拍照的佈景!

IMG_8426.JPG

日野的居民選擇回故鄉納稅就可以拿到下面這個薄櫻鬼的海報!!!

喔~好想當日野的住民喔~(啊?)

IMG_8427.JPG

這個故鄉歷史館真的館藏非常豐富!很多很稀有的資料!

像是相馬主計的親筆手記、京都屯所平面圖、隊士的臂章、

最重要的是還有一封總司寫給佐藤彥五郎的書信!!!

歷史上可以找到的總司的書信大概只有七封,這是其中一封。

要不是有這些書信證明總司曾經活過,還真的沒有任何紀錄歷史上有沖田總司這個人...

不過看完那封信後我安心了。

嗯,天才的字總是鬼畫符的,整張紙我只看得懂沖田兩個字。(你不要自己字醜就在那邊)

現場還有解說人員,說明的超級詳細,有任何不懂的都可以問他!

然後整場就只有我跟另外一個北北在看展,根本就等於獨占解說人員!

展覽全部看完之後可以到換裝區變身成平成的新選組(什麼)

而且變裝區超級專業的,除了有好幾間更衣室,羽織、袴、木屐跟缽金都有!!

甚至還有洋服可以換~

但是我覺得要整套換太麻煩了(而且很恥,全場只有我在那邊換)

所以我只套了羽織就衝出去,而且繩子還不會綁是請現場的管理人員幫我綁的(羞)

背後的結的樣子:

IMG_8441.JPG

IMG_8444.JPG

道具的話你可以選槍,或是各大隊長們的佩刀。

我當然秒選沖田總司!

然後服務台的姐姐就從後面拿了一把刀過來,然後跟我說

「こちらは加州清光でございます」

拿到刀的那一刻超級感動!!!好重好有實感!

這就是總司帶去池田屋廝殺的清光嗎!!527094ebd4cb975e23d0e31df6b5b6b4_w48_h48.gif a1e8657d9bc918820c7bddb47551adc8_w48_h46.gif

拍照的姐姐看到我一臉呆滯的站在那不知道要擺什麼姿勢,

他就開始手把手的教我怎麼拿刀怎麼擺姿勢怎麼站。(我好像無助的嬰兒)

IMG_8445.JPG

我手上那把清光不要以為是假刀所以做的亂七八糟,

他連刀鍔的部分都有清楚做出來,一看就知道是清光!!

除此之外,還有土方的和泉守兼定;斎藤的鬼神丸国重可以選。

喜歡新選組的人一定要去試試看!

unnamed (3).jpg

我這次巡禮都以總司的點為主,所以日野很多地方我其實都沒去到(副長我對不起你!)

所以以下是總司相關的景點。

<沖田総司お宮参り的櫻田神社>

位在六本木hills正旁邊的這座櫻田神社,相傳是總司當初お宮参り的神社。

總司是白河藩藩士的長子,也就是在這附近出生的。

(他如果晚生個150年現在就是不愁吃穿的公子哥了,誰還跟你練劍!!!)

IMG_8265.JPG

要不是這次是特地來巡禮的,我真的沒想過這樣的住宅區裡面有這麼樣一間小小的神社。

IMG_8266.JPG

手水舍

IMG_8276.JPG

境內一個人都沒有非常靜謐。明明旁邊就是條超級大馬路。

除了總司之外,乃木希典將軍的お宮参り也是來這邊喔!

IMG_8271.JPG

櫻田神社的御守們。

IMG_8274.JPG

這邊的朱印是不能寫在自己的朱印本上的,平常去的時候都只能拿到一張張已經寫好的朱印。

我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這間櫻田神社在每年正月都會限定推出新選組樣式的朱印本!!!

而且朱印上面還會有沖田的家紋!!好想要啊!!

IMG_8275.JPG

櫻田神社

御祭神:豊宇迦能売大神

鎮座地:東京都港区西麻布3-2-17

最寄駅:東京メトロ日比谷線 六本木駅/都営地下鉄大江戸線 六本木駅

 

<総司之墓 專稱寺>

然後離櫻田神社不遠的地方就是総司長眠之地,專稱寺。

平常不開放參觀,每年只有総司祭的時後才會開放。

我不太好意思靠近拍照,我想長眠在総司附近的人應該覺得被拍到很煩了XDDD

希望有機會能親自在你墓前參拜,

我對著寺廟雙手合十,願你能在另外一個世界跟喜愛的夥伴們一起盡情的揮劍(但我想他應該已經投胎兩次有了吧)

IMG_8261.JPG

這邊離hills多近呢?嗯,抬頭看就是這個。夠近了吧?

對一個英年早逝的天才劍士來說,這邊真的是最高禮遇了。

IMG_8280.JPG

 

 

<沖田総司逝去之地其之一 淺草今戶神社>

東京23區內一定要來的其中一個地方就是今戶神社。

這裡以前是幕府御醫松本良順的宅第,他跟新選組的關係很好,處於協助他們的位置。

相傳総司因肺結核發病無法參與鳥羽伏見之戰,之後他轉移回來江戶後就一直在松本醫生的家裡養病(可是這邊離吉原很近欸XDDD)

IMG_8514.JPG

這邊最近的車站是淺草車站,從車站開始走最快也要15分鐘,慢慢走要25分鐘,總之就是超級遠!!!

除了是総司逝去之地之外,這邊也是招財貓的發祥地。

IMG_8520.JPG

手水舍

IMG_8515.JPG

首先先去參拜吧~

(對了,大家在拍神殿的時候記得角度要錯開,避免直接正面拍攝神殿內部喔)

IMG_8516.JPG

這邊同時也是東京都內很有名的求姻緣神社。

想到総司終生未娶也無子嗣在這邊終其一生,怎麼感覺有點皮肉啊......

IMG_8517.JPG

背負著很多沉重願望的繪馬XD

IMG_8498.JPG

招財貓的眼神怎麼看起來有點可怕啊(被打死

IMG_8518.JPG

今戶神社的御朱印上面也有招財貓~

unnamed (1).jpg

好,大家是為了結緣而來,我是為了下圖右邊那個而來的!!

総司!!遅くなってごめん!会いに来たよ!

(馬的誰把垃圾放在旁邊的啦很缺德欸!!)

IMG_8519.JPG

後面有個牌子寫著這個碑的由來。

IMG_8500.JPG

據傳総司是在未得知近藤死訊的情形下死去,我想這對他來說也是好的。

如果讓他知道他一輩子追隨的人、最想保護的人先他一步離開,他會有多難過多懊悔啊。

IMG_8510.JPG

喜愛総司的大家都跟他錯過了150年。

我們只能憑藉著非常稀少的資訊去拼湊你的樣子。

知道你喜歡小孩、常常面帶笑容、身高很高、喜歡甜食、不擅長應付女人、

是個練劍狂訓練隊士絕不留情、世界上最喜歡的人是近藤勇、

跟土方的關係是個謎、喜歡菊一文字、殺人不眨眼除去所有對近藤勇不利的人物。

也許還留著瀏海綁著馬尾看起來是個少年的樣子。

如果說近藤土方貫徹的是對幕府的誠,你貫徹的也許是對近藤勇的誠吧。

也是因為你什麼資訊都沒留下,所以大家對沖田総司的想像才能無限擴大。

 

謝謝你帶給我們這麼一段令人心疼的幕末歷史,

也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也能繼續被孩子們圍繞,開心大笑,

跟喜愛的人們永遠在一起。

-------------------------------

這次因為時間太趕,本來要去的試衛館遺跡跟流山都沒去到!!

沒關係,東京等我!

下次我一定要踩遍所有新選組的點!!!(燃燒)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阿蘇卡 的頭像
阿蘇卡

阿蘇卡的日本再發現

阿蘇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