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網誌分享留學日記以來,陸陸續續都有人寫信來問我說日文要怎麼唸日檢才會過。

老實說我日文真的沒有很厲害,一直以來都是騙吃騙喝而已XD

所以我要分享的是「如何以最低門檻過N1」的心得XDDDDDDDD

如果是要追求滿分極致,享受高處不勝寒感覺(?)的強者看這篇我想就幫不了你了。

 

 

写真 1 (6).JPG

我個人準備N1最著重的就是單字單字單字單字單字單字單字單字單字單字單字單字(請跟我唸十次)

私以為日文跟英文一樣,檢定要高分最快速的捷徑就是建立起龐大的單字庫。

(多年前的TOEIC我也是光靠背單字背到800分的,雖然現在應該實力只剩600分(?))

其中超級推的檢定書就是上圖中間左邊那本,考試前最好能整本唸兩次以上。

中文版是大新出版社出的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3666?loc=006_072

當然工具書選自己看最順眼,最重要就是會想拿起來念的就可以,

私心推這本是因為考兩次日檢,單字都有從這本裡面出來覺得根本是見鬼。

 

写真 2 (7).JPG

 

漢字部分我覺得考卷占的比重很少,而且漢字本來就是我們的強項,所以要不要花時間唸我覺得都可以。

写真 5 (2)

(上面兩本是同一系列,左邊是日本版,右邊是中文版這樣)

滿點系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5814?loc=006_071

スリーエー出的書比較適合要更上一層樓的學習者,因為打開書都密密麻麻看了會想睡覺。

而且他的字彙也比剛剛上面提的那本ask出的更難。(有點走火入魔的感覺)

 

写真 3 (5).JPG

這兩本我都沒念完(菸)

如果要朝向N1滿分的捧由們可以考慮把這兩本都背完....

我生平無大志,但求能pass就可以了,所以只有念完ask出版社的書。

 

文法部分基本上我是覺得可以完全放棄(欸)

N1的文法念了又怎樣,考出來總是沒念到的句型啊!!!!!!!!!!!!!!!!!!!!!

而且N1的文法句型根本連日本人自己也不會好嗎?考那麼難到底是想逼死誰?

但是之前在日本唸書時我有帶這本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去,我覺得滿好用的。

写真 3 (7).JPG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8551?loc=006_013

以前上文法課造句我都抄這本裡面的(喂)

 

写真 4 (6).JPG

 

有想要成為JLPT霸主的可以考慮把這本句型背起來。

写真 5 (3).JPG  

嗯?你說我還是沒講文法怎麼唸?

我就真的沒念啊~~~~~~~~~~每次考每次都沒念~~~~~~~~~~~~~

文法大概N2程度就可以去考N1了,反正N1的文法念了也是白念。

整份考卷裡面我覺得最難的地方就是排列組合...........

不管怎麼排句子感覺都滿順的啊(屁)

 

讀解部分我覺得念平常那些文庫本真的沒什麼路用。

一定要買一本專門攻JLPT的書來練筆。

因為文庫本或漫畫都是日常生活用語,那太簡單了,

N1的讀解都是論文節錄,不然就是深奧文章的一小段

(教育研究,人類研究...等等平常打死不會接觸的文章類型)

写真 1 (7).JPG

我是拿之前買的留學試驗來練筆。

我個人的考試技巧是,短文單問不要從題目找答案,文章那麼短就直接拼了看完再回比較快。

不然從題目找答案還要擔心是不是會有陷阱麻煩死了。

 

写真 2 (8).JPG  

前面的短文要盡量爭取時間,能快點回答就盡量快點,時間要留給後面的長文。

所以我如果在前面的文法卡關,我就會先跳過,因為文法再怎麼想也還是不會,

不如把時間留給後面的閱讀測驗,看久答案就會出來的東西。

 

長文就很麻煩,因為文章有一半都是廢話,我只要題目的答案!!!!!!!!!!!!

所以我會先掃一遍看他題目問什麼,再去文章找答案。

 

写真 3 (6).JPG  

最常出現的題目就是文章畫線部分是什麼意思,

記得看一下前後文,有時候光看文章畫線部分會被騙,有陷阱!!

我自己在非聽力部分的時間控制是寫完一遍後剛好還可以重頭再檢查一遍。

所以閱讀部分真的平常要常常寫題目練速度。

 

聽力部分,完全沒買過書所以也不知如何跟各位推薦Orz

聽力這塊真的跟天生的能力有關我覺得...因為我也沒什麼練,但就是覺得聽力比讀寫簡單。(英文也是)

以前工作常接觸到日本人時,日本人聚在一起講話,即使講很快我也都還是聽得懂,我也不知道為何(?)

除了老梗的平常都聽日本音樂,看日本電視之外,聽日本廣播也是不錯的選擇。

就算聽不懂放著也沒差,就是要習慣日本的那種語感,聽久了之後去考JLPT會發現他們念很慢,

但就是難在裡面會有聽不懂的單字XDDDD

聽力沒有書單可以分享,只好分享我考聽力時的一些小撇步(其實是心得)

我沒有書可以當範例,請有書捧由拿出來跟我一起看XDDD

問題一跟問題二都有選項在考卷上可以選,這邊是最簡單的,只要用心聽對話中兩個人在幹嘛就好,

通常答案會出現在對話的中間,對話最先提到跟最後提到的都不會是答案,因為他要考你理解能力嘛~

很多人沒catch到答案都會選到對話最後出現的選項,通常都是錯的。

問題二這邊都是男女對話,要注意題目問的是男生還是女生要幹嘛,這很重要!!

而且他講完之後還有好幾秒可以掃一遍答案選項,從選項就可以大概猜出他們等等要講什麼。

假設題目問說接下來女生應該做甚麼事,對話中那位男生一定會講選項A我等等做就可以了,你做選項B

這就是誘導你答案選選項A的陷阱啊~~~~要注意對話中的轉折句!

以上兩部分我覺得都是聽力中的送分題,一定要全拿。

 

問題3開始都沒有選項在題目紙上,如果一閃神就真的是要用猜題的了XDDD

這部分也是男女對話,我都是憑感覺把對話的重點寫在題目本上,

但要注意不要為了寫字就忘記聽下去,重點還是在聽他們對話。

 

問題四開始整體步調開始變很快,這部分就是聽力中會拋出一個疑問句或是聊天句,

我們要從三選項中選出要回他什麼。

這邊沒什麼思考的時間,題目在問的時候一定要全神貫注的聽,盡量抓關鍵字,

比如說題目講到どこ、どれ、どんな之類的就是關鍵字。

答案的三個選項一定性質都差很多,所以只要抓到題目他講的key word很容易就可以答的出來。

 

問題五我覺得是聽力當中最最最難的,考到最後大家都精疲力盡了,

結果把最需要全神貫注最難的部分放這我只能說JLPT真的很靠北(欸)

這部分我覺得很靠運氣,他洋洋灑灑念完一大串,而且題目本上也沒題目,誰知道他要問什麼啊!!!!!!!!

今年七月那次的最後一大題就在講一對男女去旅行要搭火車還是要搭船一堆的,聽到最後我都眼花了。

這邊也是只能將自己覺得是重點的關鍵字寫在題目本上,

再來就是祈求老天爺他的問題正好是問你筆記有記到的地方(?)

不然聽完一大串再聽他的問題,我老早就忘了中間一大串他們在唸什麼好嗎!!!!!!!!!!

 

以上是個人的一些考N1小小心得分享...

2012年在日本考過一次(為了證明我文法沒念所以沒打馬賽克XDDDDD)

写真 2 (9)

為什麼在日本考沒有證書可以拿0.0?

 

今年七月完全沒念去考結果還好有過(菸)

肚子裡面那位還沒出世就要跟他老媽一起考日檢真的是辛苦了。

写真 1 (8)  

奇怪的是這次聽力分數反而增加,變成52/60

而且大概知道自己錯哪幾題(最後面的長文聽力應該是全滅XDDDD)

 

日文其實是N1過了之後才真正要開始,

一起在這條漫漫長路上加油吧(拭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語能力試驗 JLPT N1
    全站熱搜

    阿蘇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