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是廢話-----------------------------------------------

想要申請別科是去年底決定的事。

其實我本來是想直接考日本研究所,但我日文沒有好到可以直接上課。

我又不想先當一年研究生...況且研究生也得日文很好。

(日本研究生跟台灣不一樣,研究生只有一年是沒有學位的,算是先修班這樣。

日本的研究生叫做院生,一開始我自己也搞不清楚XD)

最後爬了很久的日留板,最後就選擇了別科。

可以把日文唸好,又進可攻(考研所)退可守(回台灣找工作)。

總之就先去日本一年看看,如果不適應就回來認命賺錢這樣。

說穿了別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雖然前面的校名很響亮。

其實它就是在大學裡唸日文這樣,比一般語言學校好的是...

1.有校地跟圖書館一堆設施都可以用。(圖書館我覺得很重要,尤其是要找論文時)

2.有食堂跟生協。(食堂東西應該比較便宜,生協就像是台灣的福利社,賣些日用品)

3.找教授方便。(如果要繼續考這所學校的研究所聯絡教授方便很多)

4.可以修該大學的課跟參加社團。

5.學生證上就是印XXX大學。學生證掉出來大家會跪下來,滿足虛榮心。

設有別科的學校就我所知除了東京的早慶,還有千葉的麗澤大學,京都的同志社跟龍谷大學。

裡面比較多人申請的就是早慶跟同志社大學。

 

當初我開始準備資料時除了爬板爬了不下一百次之外,還google所有有提到這三間學校的網誌。

將資訊拼拼湊湊起來終於最後有把資料交出去。

那時就想說如果有上了一定要寫一篇完整版供後人參考。

不要像我一樣到處找東找西最後就不小心上起網來了(誤)

慶應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畢竟這家我是落榜的啊!!!!!!

但我深深的覺得他不要我應該是因為我不是台政的吧。(名校情結很嚴重)

反正他的資料要準備的不多,就順便跟早大的一起分享吧。

同志社因為資料比較繁雜以及跟早慶不一樣,所以會另外開一篇寫。

--------------------------------以上廢話終於結束-----------------------------------------------

早慶兩間都有4月跟9月入學。我是申請9月入學的,大概3月就要開始準備資料。

然後我的過程很艱辛,可能是因為我老家,大學跟現在工作的地方都不一樣。

要取得資料一定得請假,請到老闆應該都懷疑我是不是要走了。(汗)

☆出願料

就是報名費。

慶應:

簡章是要求要美金匯票,因為美金浮動太大,怕寄到時會不足一萬日幣,

所以我是去台銀買日圓匯票,剛好一萬日元寄去。

早稻田:

用一般電匯方式就可以了。話說早大的帳號很怪,後面還帶有英文字,所以匯錢時行員一再

跟我確認說這帳號沒問題嗎?他沒看過後面帶英文字的帳號...。

早大報名費是17500日圓。(貴到爆炸!!!!)

☆入學願書

慶應:

就是照寫他要求的資料,我是用日文寫。台灣的地址之類的我就照寫中文,頂多把區改成区這樣。

慶應的很簡單沒什麼刁難人的地方。

早稻田:

除了基本資料還要你填進出日本的資料。就照護照上面蓋的出入境章日期填就ok。

兩間都記得要貼3*4的大頭照。

☆學習計劃書

這是花我時間跟錢最多的一個東西。最好越早準備越好。

我是先打一版中文的,大概寫了兩頁半A4(廢話太多),再請一位日本留學生幫我翻譯。

慶應的翻了兩千塊,同志社的一千塊,合計三千=_=

(其實最後改了好多版,原本他翻譯的也剩沒多少...)

早稻田的我就拿慶應的來改一改,沒想到最後卻是慶應沒上...(煙)

讀書計劃的寫法就分成4個part。

(1)為什麼選擇日本?

這個就講一下想去日本的理由,我列了四大原因,因為想繼續在日本做研究,

就寫說日本的論文中可以看出研究精神比歐美確實之類的。

讀書計畫.JPG  

(2)為什麼選擇xxx大學別科?

這邊我是先去維基了解一下各大學的背景。創校人啊~創校理念跟學校的歷史之類的。

早慶都是課外活動豐富校風自由的學校,除了學業可以學到很多其他的東西。

還有要講一下別科跟語言學校的不同,說明你為什麼想申請別科而不是去語言學校。

像這樣:

讀書計畫2.JPG  

(3)想在別科中學到什麼?

我是分成現在,短期跟中長程目標寫。

除了考到N1是必備還有找論文啊~找教授啊~確立將來想研究的題目。

(4)修了後的目標?

聽說寫想繼續唸研究所比較容易上,我是這樣寫。

慶應:

可以用電腦打,前前後後我修了大概十幾遍有。

除了第一次是給人家翻譯,後來修正的我都是自己查字典亂翻再拿去給地球村的老師看。

早稻田:

這間要用手寫,他紙只有附一張,我是又copy一張總共寫了兩張交出去。

因為慶應報名時間早早大一個月,所以早大的讀書計劃幾乎就是照抄慶應的。

只有改了為什麼要選這間學校那裡,記得申請不同的學校要講不同的理由。

代表說你有認真了解過他們學校啊!

注意如果學習計劃書用英文或日文以外的語言寫就要附上翻譯證明書,很麻煩的啊!

然後我寫讀書計劃時有個疑問,可是那時我找不到答案。

就是學校一定知道我的日文能力不可能翻出這麼漂亮的文章,

這樣他會不會懷疑讀書計劃整份根本就是代打這樣。

事實證明是不會,日本人沒想那麼多,大家放心找翻譯吧(咦?)

☆最終出身校證明書

兩間都一樣,就是要最終學歷的成績單跟學位證明書的正本。(都要蓋鋼印)

而且要英文的!!學位證明書上記得要有你畢業的年月。

為了這個東東我特地請假一天回學校申請,學校沒辦法線上申請有夠爛的!!!

申請完後等了一個禮拜才收到,這個部份可以提早準備好。

☆指導教授推薦函

早慶兩間都需要,反正就是鎖定一位你大學時的教授,死皮賴臉的拜託他幫你寫吧!!!!

像我離開學校很久了,老師認不認識我都不知道,但我還是先寫信問了以前的班導。

沒想到老師很爽快的答應我XD

去申請成績單的那天也順便去拜訪了老師,記得要帶伴手禮去!!!

記得推薦函要用畢業大學的信封跟信紙再請老師嚴封,就是在彌封處簽名

☆誓約書(慶應only)

很簡單,找爸媽其中一個寫就對了,當然有工作中或是有在日保證人的會更好。

☆健康診斷書(慶應only)

這個有夠麻煩的!!!

我又請了一天假回台中醫院檢查,花了一千元做了一些基本檢查。

比較麻煩的是,指定用紙上有問你有沒有接種過什麼xx疫苗。

所以去醫院時記得帶小時候的黃卡去,不見了?那就得重新打針。

或是求醫生幫你造假<-----機率超低

我就是黃卡上水痘沒寫到接種日期,所以我挨了一針抽血檢驗。

還好是有抗體,如果沒有就得再打一次針=_=

☆護照影本

兩間都要附,就影印有照片的那面就可以了。

--------------------------以上慶應資料結束,很少吧?-----------------------------

☆日本語checklist(早大only)

這一份其實就是一級~四級的文法造句。

反正就先自己寫寫看,因為這不影響錄取的結果,不會空白也是可以的。

我是全部寫完再請日文老師看過。

造句的部份我是都寫跟留學相關的,還用到了這次的東北大地震XD

反正就是不要讓人家覺得你答案是網路上抄來的。

☆日本語能力證明書(早大only)

有考過日檢就附上。慶應雖然沒要求但我也附了。

然後兩間我都有附多益證書。(想說分數滿高的應該有用吧XD)

☆經費負擔計劃書(早大only)

我是自己負擔,所以就把預計帶去的金額寫一寫就好了。

記得不要寫太少...最好是有80~90萬台幣以上。

 

資料都準備完後就用透明資料夾按順序放好,旁邊在標上標籤方便他們找。

最後就用ems寄出就可以啦!!

記得寄出前要刷一份起來留底

 

早大的沒被要求要補件,慶應我則是忘了勾有沒有在日保證人,有來信問過我一次。

就那麼一次!!!!

聽說學校對你有興趣就會一直問問題。

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這兩間不知道總共報名人數是多少(應應今年似乎報名人數有減少),

不過全球加起來都是30%的錄取率,所以我有中一間就很高興了。

反正慶應沒上以後還是可以去那玩啊,還是可以買慶應紀念品,

還是可以去翔君坐過的食堂啊!!!!

 

早慶這兩間心得差不多就這樣,其實沒有很難。

雖然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那時我怎麼這麼有毅力,下班回家還要準備這些有的沒的。

其實真正糾結的是同志社,結果我上了沒去唸,好像白癡啊~

 

如果有問題可以問,我會盡量回答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蘇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