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粉絲團短短一個多禮拜以來,可以得到這麼多的讚真是太感謝大家:]

真的讓我受寵若驚!!

最近陸續收到很多人詢問留學相關問題,怎麼學習日文,想要認識我的(!)

更多的是大家的鼓勵。

好多人說看我的網誌已經兩年以上真的讓我嚇到,這麼沒內容的網誌真的可以嗎,我好緊張!!

今天趁著比較早下班(?),來一舉回覆問題跟分享一下心路歷程。

 

 

有關學習日文的部分,我相信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一定有比我厲害很多的強者。

畢竟我也是前年底才拿到N1的小菜菜。

說到學日文,其實我沒有補過習,不過有在地球村上過會話課。

因為我是獨生女,從小沒人跟我玩所以我只好找電動陪我玩(?)

我有記憶以來就在打電動,所以基本日常會話我大概幼稚園看的懂了這樣XD

上了小學之後因為喜歡上kinki kids,動機又更不純

但是那時的我根本就沒學過五十音,所以羅馬拼音變成我唯一的工具XDDDDD

中間就一直持續著看漫畫打電動的生活,日文程度也是一直處在看的懂但不會念的狀態。

大四那年,開啟我日文人生的老師出現了(BGM:哈雷嚕亞)

連抽三年都摃龜的選修日文終於在大四上那年被我選中!!!!(淚流滿面)

大四上終於學會了五十音。

自從那之後我日文只能說是像光速一樣突飛猛進。<---這樣講會不會太機車?

但也讓我汗顏的就是我明明就是會計系但成績單發下來兩學期日文都是99,

旁邊的高會跟審計整個望塵莫及我都不敢拿給我娘看。

大學一畢業後立馬投入工作,我的日文就這樣又被我荒廢,偶爾想到才念一下這樣。

因為不想花錢也沒時間,我就直接買大新書局的書來念。

或是這個日文工具網站真的很棒:http://www.ritsumei.ac.jp/~kitade/links.htm

慢慢從舊制四級開始考,一直到赴日本前自己念到新制N2,然後到日本半年後衝到N1這樣。

(我怎麼覺得以上都是廢話根本沒幫到各位)

語言最重要的還是興趣,沒興趣真的要精通很難。

我是從小就只喜歡日本,mp3裡的音樂大概高中之後就沒有出現日文以外的歌曲。

(對我來說,最新的中文歌我大概只會什麼燕尾蝶之類的)

加上我也不看台灣的電視,只看日劇,動畫跟日本新聞的關係,我一直讓自己處在周遭都是日文的狀態下。

單字跟文法真的就是只能死背,尤其是文法!!!!對我來說是一大難關,根本就是用猜的考過的(欸)

口說方面我就是真的到了日文才學,那一年真的受益良多。

仔細觀察日本人說話的方式跟音調,然後去模仿他們。

這部分可能真的就要有那個環境才能學的到。

但是有得必有失,隨著日文能力增加我的英文能力呈現等比級數下滑。

想當年指考英文50分就頂標的那年我拿了80分的超級頂標(自稱),結果現在連寫個信都還要查google(擦汗)

 

而關於我的人生觀是享樂主義這點,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是持反對意見的。

其實我也曾經是認真的一群(?)

我們家族可能有短命的基因,我小學時就開始陸續參加葬禮(氣氛突然沉重起來)

而且因為家族龐大,我家又只有我一個小孩的關係,我爸媽對我抱以超過我能負荷的期望。

簡單說就是我爸媽希望我能成為家族中最出色的小孩,為他們吐一口氣這樣

國三時可能有點負荷不了這種壓力,精神上有點崩潰。(我爸媽不是要求全班第一,是全校第一)

只要看到課本就會一直冒冷汗加上煩躁。

解除我這個狀態的也是我媽。

我媽不經意的對我說,你覺得壓力大就是承認你能力不足做不到。

超討厭輸的我就覺得,有什麼了不起,你要第一志願我就給你!

結果高中念了第一志願我爸媽只有變本加厲,

高二時為了想跟我媽說我有自主自己人生的權力,我就從社會組轉去自然組。

但是我很笨,除了物理以外,我什麼都不會。

結果大學就是考超爛,雖然親戚都說也是間不錯的國立大學,但是我跟我爸都不能接受。

尤其是我爸,不能接受到我覺得他差點要跟我斷絕關係。

因為他一直妄想著我能考上交大電機讓他回去炫耀。(拜託以你女兒的頭腦要下輩子吧)

分發時又遭受到我媽的控制,念了不想念的會計系。與其要我念商科我真的寧願念文科。

大學四年過的超級灰暗,四年間完全沒交到什麼朋友,現在也完全沒連絡

整天都宅在宿舍用網路,不想上課也不想跟人接觸。

最慘的是大二時還動了一次大手術,簡直就是人生的谷底。

可能因為我是日本文豪轉世(屁),不打文章抒發心情我就渾身不對勁,那時也是每天寫網誌。

現在如果回去看那些網誌我大概會灰暗到明天就要跳樓。

不過那次手術之後我的人生觀整個大改變,我開始想為什麼我不能為自己而活?

於是開始追求極致的60分(?)

現在想想大學四年居然只被當過一次歷史我真的要謝天。

我沒興趣不想念的東西,為什麼還要拿滿分,不能拿個剛好就好嗎?

 

畢業後馬上又進入事務所上班,在那邊的兩年間我一直在想自己的人生就這樣下去好嗎?

周圍的人都一直說要存錢存錢為了將來,可是我一直想問,我又怎麼知道我能活到什麼時候?

如果哪天我閉上眼睛要和這世界說再見時,

回顧到現在的人生,我能挺著胸說我沒有遺憾,是個很棒的一生嗎?

加上工作後賺了錢,第一次出國去日本之後,開始了想要到那邊居住的想法。

兩年後從事務所離職時,那一年正好是感冒病毒大肆虐的一年。

在那一場風暴中,有兩位我認識的人因為這樣就離開了這世界,明明是跟我同樣年紀的...

這是我想法的轉機,確立了我以後的人生一定要沒有遺憾的走下去。

我想要在有限的生命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想要看不同的世界,與不同的人交談。

像這些網誌也是我曾活過的軌跡,與各位的相遇也是為了在你們的生命中留下屬於我的痕跡。

每個人追求的,嚮往的人生都不一樣。

我是屬於做決定前會先問自己如果不做會不會後悔的人。

也有大部分人是屬於保守派,珍惜現在擁有的,這樣也很好。

畢竟每個人背後的故事都不同,背負的東西當然也不一樣。

但每當有人問我留學到底好不好,可以得到什麼?

我真的很想大推他一把跟他說:快去!!!

得到的東西多到用言語無法去描述。

如果要去WH,更好!!!

因為你可以比當學生更快的融入日本社會!(但請具備日文基本會話能力)

 

我的人生真的就是個失敗人生,一路都是照著別人的指示走,

但又沒有特別出眾,也不是一路第一志願到台大的純種兒。

跟很多神人比起來,我的人生經歷根本就不足為奇。

但是,又是誰來決定我的人生精不精采的呢?

 

我超愛的一本書:「また、必ず会おう」と誰もが言った。(台灣翻譯是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裡面有一段話,跟我的想法一樣到讓我都嚇了一跳。

「人生並不是不明就裡的去追求別人口中的幸福,去獲得別人擁有的東西。

不是為了把人生浪費在追求那種無聊的事物上。不管別人說什麼,認真面對自己想要做的事。

因為這人生不是別人的,是你自己的。

「在哪裡聽到某某人談幸福,看到電視上說幸福,就決定了幸福是什麼。這種傻瓜滿街都是,

但他們都是戴著別人的眼鏡。

 

我的人生為了別人活了24年,所以接下來我決定都要只為自己而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也許別人覺得我很瘋狂,也許我爸媽不會諒解我都不影響我的決定。

我決定用一年的時間去試驗我到底該留在哪個地方。

盡我的力之後,老天爺會幫我決定我的去處的:]

 

雖然是一篇自我打氣文,

但如果有人能因為這些文字被我打動,而開始去思考自己人生真正該走的路的話,

這篇文章也就找到了他存在的意義。

 

講到後來好像有點離題,而且我真的沒有被盜帳號,大家不要誤會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蘇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