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想寫很久了。

每當我去日本各縣市遊玩時,總是會不自覺得想去該地方的大學晃晃。

除了我對大學周邊有種莫名的愛(?)之外,

主要是我覺得要了解該地方最快的方法就是去該地方的大學走一遭。

這篇把我之前去過的大學遊記蒐集成一篇,順便附上交通資訊,

讓想要深入該地,享受人文薈萃時光的朋友們可以參考:]

 

北海道地區:

北海道大學: 雪花飄飄之北國嵐控參戰四日目 - 旭山動物園&北海道大學

官網:http://www.hokudai.ac.jp/

写真 (1)

舊帝大之一,日本面積第一大的北海道大學,主校區位於札幌市內。

P1140700  

創校校長克拉克博士最有名的一句話就是:少年唷,要胸懷大志。所以這句話就變成北海道大學的校訓。

前身是札幌農學校,北海道有個很有名的餅乾就叫做札幌農學校,不知道好不好吃就是XD

P1140787

交通方式很簡單,JR札幌出來走七分鐘左右就到了。

而且在車站內看地圖時就可以看到北海道大學就在車站旁邊。

 

東北地區:

東北大學 振興東北之旅Day1 - はやぶさ&仙台松島

官網:http://www.tohoku.ac.jp/japanese/

P1090789

位於仙台市內的東北大學也是舊帝大之一,是繼東大及京大之後的第三所帝大。

值得一提的是,魯迅是東北大學的第一位留學生,所以校區內可以看到魯迅的銅像!

校區分成好幾個,離仙台車站最近的片平校區,用徒步可以到。

東北大學的周邊跟校徽很可愛,很值得買XDD

P1090794


檢視較大的地圖 

 

關東地區:

東京大學 東大+湯島天滿宮

官網:http://www.u-tokyo.ac.jp/index_j.html

P1100704

沒有人不認識的東大,所以應該可以不用多做介紹了。

走在校園裡面的每一步都誠惶誠恐(?)

像我這樣的愚民真的可以走在這裡嗎?(抖)

盛產日本首相及國會議員,是政治的溫床。

校花是銀杏,秋天時的銀杏非常美,強力推薦!!

IMG_3820

主要校區的本鄉校區從南北線的東大前站及大江戶線的本鄉三丁目站皆可抵達。

除此之外,東大的學食我覺得不錯吃又便宜,推薦XDD

 

慶應大學  大家應該都看到爛了的遊記

官網:http://www.keio.ac.jp/index-jp.html

IMG_0871.JPG

從留學時代就有發落我網誌的人一定對KO不陌生XD

留學時真的是沒事就往那邊跑,為了代買周邊XDD

創校人為萬元大鈔上的福澤諭吉,由此可知慶應在日本各大學中的地位。

學費很貴,有一貫制的升學制度,因此有KO BOY的產生(意指有錢有勢的公子哥)

走進該校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一股錢的氣息(屁)

校徽是兩隻筆交叉,來自於福澤諭吉講的,筆是比劍更有力的武器。

意即學生的筆就是武器,考場即戰場(熱血!)

塾訓是獨立自尊,主校區三田位於貴鬆鬆的港區,搭乘都營三田線,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IMG_0841.JPG

 

早稻田大學  早稻田大學&愉快的周邊們

官網:http://www.waseda.jp/top/index-j.html

P1040210.JPG

在日本受了早大的照顧一年,是終生難忘的有趣經驗。

校區超多個,主校區位於新宿區的早稻田校區(有大隈講堂的這個)

跟走進慶應會有種封閉的感覺不同,早稻田的校園給人很開放的感覺,事實上學風也非常自由。

大概跟校園沒什麼圍牆跟正門有關吧(?)

既然這邊是自己念過的學校,那就介紹多一點好了(欸)

學食在大隈庭園下面,是還不錯吃,但是我們吃了兩三個月就膩了XDD

生協在下面地圖中的17號館,一樓是超市&周邊店,地下一樓則是賣書的(拿生協會員證可以打九折!)

P1040213.JPG

來過這邊遊玩的表弟曾問我說,早大有招牌嗎?

我念了一年還真沒發現過有招牌之類的東西XDDD

前往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搭山手線在高田馬場下車徒步20分鐘(不推薦XD)

另一種是搭地下鐵東西線在早稻田站下車,但這邊出站後並不是立馬看的到學校,這時請你跟著人潮走

因為這邊出站的八九不離十都是早稻田的學生XDDD

早大跟慶應是世仇(嗯?)

有關早慶兩間學校的比較可以看我之前寫過的這篇文 早稻田V.S慶應

 

一橋大學   一橋的國立祭(文章的中間部分)

官網:http://www.hit-u.ac.jp/

P1100936

商科界的霸主,首推就是一橋大學了。

每年收的學生數很少,但在經濟界不乏一橋出來的重要人物,由此可知一橋是重質不重量的一間學校。

之前我本來想繼續在日本深造時,有打聽過一橋的入學方式,

基本上只要拿到交協獎學金的話,不用面試直接就可以錄取了(那時候教授跟我說的,但不知道現在如何)

所以之前我才想拼交協獎學金,省掉面試我覺得差很多,但誰知道姻緣來的很突然,最後只好放棄這條路。

校區很少只有三個,主要的國立校區位於東京都的國立市,前往方式很簡單,

搭中央線在國立市下車後,南口出去徒步10分鐘內會到。

我對那邊的印象就是,綠樹好多!!還有路上會經過的一家冰淇淋店必吃!!!!

 

中部地區:

名古屋大學  2013/8出差記中有提到

官網:http://www.nagoya-u.ac.jp/

IMG_6950.JPG

七帝大之一,位於名古屋市內,其中最大的東山校區搭地下鐵就可以到達。

最有名的豐田講堂是由豐田汽車所捐贈的建築物。

簡稱是名大,前往方式為搭乘名古屋市內地下鐵在名古屋大學站下車,一出來就是!而且是在校園的正中間(?)

 

關西地區:

京都大學  沒有寫遊記,每次去都想說下次再拍照吧,結果就沒拍(欸)

官網:http://www.kyoto-u.ac.jp/ja

写真 2 (2)

日本的第二間帝大,位於京都的左京區,西日本的霸主(聽起來好帥)

京大的反骨精神很強烈,正門口總是放著抗爭的口號招牌,圍牆被社團廣告給擺滿,是個自由奔放(?)的學校。

我喜歡的日本作家很多都是京大出身,像是萬城目學、森見登美彥、菊池寬之類的。

李登輝跟謝小夫也是這邊出身的。

前往方式只能靠公車,只要經過百萬遍或是京大正門前的公車都可以搭。

正門口的那棵樟樹跟鐘樓是他的代表物。

 

立命館大學   2012/3的京都遊記有提到

官網:http://www.ritsumei.jp/index_j.html

P1080053

位於京都市內與同志社大學並稱關西兩大私學。也有人說立命館相當於西邊的早稻田。

我對他的印象就是校徽好酷,很有設計感,直接寫一個R

P1080041

然後他的名字更酷,立命兩字出自於孟子的夭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

意及無論短命長壽都一心一意修身等待天命,這就是安身立命的方法。

立命館大學就是希望這邊可以變成大學生安身立命的地方所以稱之為立命館。

写真 3 (1)

最大的校區是衣笠校區,一樣只能搭公車到達,只要看到有經過立命館大學前的公車皆可搭。

 

同志社大學  2012/3的京都遊記有提到

官網:https://www.doshisha.ac.jp/

P1080062

位於京都上京區的一所私立大學,堪稱是關西最強私大,有西邊的慶應之稱。

創校人是很有名的新島襄,將西方的教育思想引進日本並開設學校。

他太太就是八重之櫻的女主角,新島八重。

基本上是個充滿基督教色彩的學校,校徽長的很像輻射記號(誤)

但其實查過資料後才知道校徽是知,德,體三位一體的表現。

主要的今出川校區到達方式很簡單,搭地下鐵烏丸線在今出川站下車即可。

基本上每次在京都御所附近閒晃不小心都會走到同大,被我稱為同大鬼打牆(?)

写真 4 (1)

 

九州地區:

九州大學   九州->本州縱貫之旅 Day6 - 太宰府天滿宮&九州大學

官網:http://www.kyushu-u.ac.jp/access/index.php

P1130076

九州唯一的一所帝大。大部分的校區都位於福岡市內。

原本九州的帝大還有長崎跟熊本在互相爭奪,不過最後決議由福岡的醫科大學升格為帝大。(九大的前身)

我是在炎炎夏日前往九大的,所以對九州大學的印象只有,熱到汽化這個印象。

不知道是校地真的很大還是天氣太熱,我走在校園中根本像走在撒哈拉沙漠。

P1130079

我唯一沒買周邊的學校就是這家,因為他的筆一支要價台幣一百多,根本下不了手。

不然就是賣一堆大吟釀...

P1130080 

主要校區在箱崎校區,前往方式則是搭乘福岡市內地下鐵箱崎線,在箱崎九大前下車。

P1130066

 

以上,將我去過的各大學整理成一篇。

希望有幫到想去的朋友們囉:]

 

P.S大學周邊好好買的啊XDDDD

 

arrow
arrow

    阿蘇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