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寫這篇文章,但都沒有時間。

想想我應該要來交代一下過去一年別科的心得才是。

P1040006  

(上面這張是去年一個人到日本下飛機時居然不是走空橋,是把我們放到地上(?),

那時第一次近看飛機的噴射孔,我的媽也太大了點兒吧?!感覺人站在前面鐵定會被噴走)

 

 

 

其實別科的修了證書九月就寄到台灣來了,但是我一直沒回老家

(是的,不管在台灣還是日本我總是在流浪中(咬葉子翹腳))

575073_4850068580198_1080151277_n  

昨天好不容易可以回到中台灣,見到證書的本尊!!!

這本被我慶應的朋友說很高級,我想也是,因為他很厚一本可以拿來打人的程度。

 

但裡面就一張紙啦,長的跟台灣的學位證書一樣。

665837_4850068980208_54765919_o  

之前有滿多人留言問我說別科到底值不值得去之類的,

這個問題真的真的見仁見智。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花掉所有的積蓄去完成一件事。

因為這基本上算是個賭注,這一年過去後回來台灣,你不知道你的生活會不會因為這一年有所改變。

當然如果你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最好是在那邊念有學位的院生最好。

就我自己的場合的話,說實在出去前跟出去後日常生活是真的沒有太大的改變。

但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我還是會花掉所有錢去就是了。

出國前跟出國後心境的改變大致如下:

1.眼界變寬。

2.完成夢想。

3.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跟上班上的比以前認命。

4.對日本人徹底大改觀

 

有關於眼界變寬這件事,有些人也許會覺得說才一年能寬到哪裡去。

不過一年也夠你遇到各式各樣的人種,聽過各式各樣的故事。

以前我總覺得上班時遇到的人奇奇怪怪到我一輩子應該都不會遇到一樣的。

但我到日本去念書之後才知道,奇奇怪怪的人真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

光是台灣人就可以遇到一堆怪人(毆) 

然後班上有一堆各式各樣國家來的人,有偏遠到講出來我不知道那是哪裡的國家,

也有人問我台灣在哪裡,有阿拉伯公主,還有泰國來的同學說他家大門口到他家要開車才能到(默)

我聽到後立馬想到道明寺他家........................

結論就是可以遇到很多有錢人啦。

我表姐還罵我說去留學沒有交個有錢男朋友回來就是失敗TAT

所以對不起大家,我失敗惹......................

誰叫我不是正妹............................(菸)

反正人在國外真的是見怪不怪,你覺得世界上不可能發生的事都會遇到。

 

還有就是常常被戰的日本種族歧視的問題。

我知道一定很多人看不爽我說日本人的壞話,哈哈。

但我要客觀的說一下,台灣留學生我問過每一位,他們都覺得日本人歧視亞洲人的情形很嚴重。

而這種歧視問題你要到當地生活一段時間才能感受的到。

如果只是去玩,就算你一年去很多次也是感受不到的。

在他們眼中大概是白人>黑人>韓國人>中國人>台灣人

所以不要以為每個日本人都很愛台灣阿哈哈哈哈哈。

但是在東京特別明顯啦,如果離開首都圈其實他們對台灣人就很熱情。

(完了我把事實說出來又要被批鬥惹XD)

不過哪個國家沒有種族歧視?所以雖然我當下會覺得狠幹,但事後回想起來是還好啦XD

被歧視也算是個難忘的經驗嘛(?)


課業方面的話,早稻田是眾所皆知鬆到不行的一個學校。

出席只要超過2/3基本上要pass是很容易的。

但如果你分數要很漂亮就要下點功夫。(假日都不能出去玩在家打報告這樣)

要不要學東西真的是看自己,

我當初是因為覺得老娘花那麼多錢不修垮你這樣對嗎?

最後期末時就是差點死在日本

每天都在趕報告中度過,而且不是寫幾百字就結束的那種。

A4至少都要三張以上才能應付的了老師。

(應該有人還記得今年七月時我一副快死的樣子)

我們幾個同學都曾經懷疑過好像去語言學校學的比較快。

後來大概是可以分出別科跟語言學校的好壞。

別科:

好處是環境是大學,資源多之外,全校都講日文所以你一定都得講日文,會話會進步比較快。

缺點是沒人逼著你考試逼你念書,也沒有針對日檢開課程,所以要自己念。

語言學校:

好處是一年內一定可以考到N1,因為課程跟教學方式都是針對日檢設計。

缺點是中文圈的人很多,平常下課後可能都用中文溝通,周遭沒有日本人。

 

所以我覺得看自己最需要什麼而去選擇就可以。

沒有一定哪個比較好這樣。

我自己的話有曾經後悔過選別科。

不過後來我也在一年內過了兩次N1,所以證明了要不要念看個人啦...

DSC_1064-001   

(我文法很弱只有拿B不要笑我T_T)

我是覺得要拿下N1真的不難,在台灣念也可以,不用特地花錢飛來日本念書。

既然都來了日本當然要盡情享受一些在台灣過不了的生活。

像是早上被通勤電車擠(?),被上班族的公事包臉部攻擊(?),享受被山手線門夾的快感(?),在高田馬場衝撞打橄欖球(?)

好啦以上是開玩笑。

當然是盡情的享受大學生活,中午去食堂吃飯,空堂時就去生協逛逛雜誌或是去中央圖書館睡個覺。

下課就跟朋友去鳥貴族喝杯啤酒,回家路上再去藥妝店看看有沒有新貨。

假日就要拿著車票跳上電車去稱霸日本每個縣市。

去看山看海都好,重要的是去感受日本鄉下的凝聚力跟溫情。

第一次去名古屋時覺得真的是個鄉下,一班電車要等好久。

第一次去三重時晚上六點就整條街如死城,嚇死人。

第一次去靜岡才知道空氣原來可以這麼清新,聞起來這麼舒服。

第一次近距離看到富士山深深的被震懾到,原來這就是日本的心日本的代表。

第一次去日光鬼怒川,到處都是講中文讓我興致大減(?)

第一次去宇都宮吃餃子,郵局人聽到我們是台灣來的嚇了好大一跳。

第一次去廣島,看到海中的鳥居,怎麼能有個地方跟明信片一模一樣的美。

第一次去山口,食堂的阿罵聽到我們是台灣人超熱情的招呼我們還跟我們合照。

第一次的東京巨蛋,人小到我都分不清誰是誰最後只好整場看大螢幕。

第一次的一個人夜行巴士,把日本當台灣跑了京都奈良和歌山,一個人玩了八天。

(那時同個民宿的台灣人好像也有在看我網誌XD)

第一次的青森,青森美術館外面那一大片草原一望無際,現在閉上眼還能聽到當時的風聲。

第一次的仙台,吃到牛舌的那一瞬間真的差點跳起來為他拍手,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東西!!

第一次的岩手,人少到不可思議但是當地人民很努力的PR自己的縣讓我很感動。

第一次的山形,從一出車站就能看到山讓我覺得真不愧是山形。

第一次的長野,善光寺真是個好玩的地方,還想再去。

第一次的熊本,到處都可以看到枯媽夢一圓了我的夢想。但是阿蘇沒有上去讓我人生有了遺憾。

第一次的長崎,充滿異國風情的城市,夜景超級美。

第一次的福岡,一蘭拉麵是全日本最好吃的拉麵,吃過本店後回來台灣吃什麼拉麵我都覺得食不下嚥。

第一次的神戶,很熱很熱....但是充滿西洋風情。

第一次的鎌倉,美到爆炸的稻村之崎海邊,看著江之電緩緩開過,放空一下午為自己的精神補充能量。

第一次的横浜,夜景很美但是情侶很多很礙眼(嘖)

光這些回憶我就覺得這一年已經足夠了。

除了自己的人生豐富了之外,跟別人聊天的話題也變多XD

 

回來後現在也過的還可以。

雖然回到自己以前想逃離的地方,但是休息了一年後終於可以正視自己這份工作。

這次我想要好好經營下去。

時不時可以去日本出差,常常能陪日本客戶喝酒聊天,薪水也不低(雖然永遠不夠我花)

我覺得這樣對我來說過去一年很值得了。

儘管我的專業還是會計並不是日文。

 

我知道在看我網誌的人有很多也正在夢想跟現實間拉扯著,

首先你要先問問自己說,你覺得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有車子?有房子?有個穩定的家庭?

如果你有一絲猶豫的話就千萬不要去,因為在日本遇到的挫折鐵定會讓你後悔去留學。

或是你跟我一樣,覺得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想放手一搏?

是的話那我就勸你錢拿了就衝了吧!!!!

人生就一次,現在不做你怎麼知道你明天會不會後悔呢:]

    全站熱搜

    阿蘇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